close

很認真的玩了香水大半年....而且是很灑錢的玩法.....

(不要問我多少錢,我不敢算XDDD)

也學習了自製香水,了解香水的製作過程,香調的搭配......

才能有這篇 嘔心瀝血的文章  (其實過程很開心,就是做失敗的時候很嘔心淌血這樣)

這篇算是這大半年我最大的收穫心得,分享給大家

我認識的香友,最大的困擾就是 '香水買太多噴不完"  "香水放到過期怎麼辦?"

這篇就是解決大家香水太多的問題

另外就是過期香水的利用.....

1.香水替代髮香噴霧

我的香友都知道,我之前哀哀叫要買星木蘭髮香噴霧,結果好姊妹幫我找到後,我竟然收到就秒賣.....(應該很想揍我)

因為.....我覺得用我發明的方法更香更好用阿,我為何要浪費錢買一個不香的XDDD

方式

A.準備一塊布(擦眼鏡的那種),一瓶無香的髮油,一把塑膠或金屬的梳子(不可是動物毛的)

(無香的髮油不好找,我買的是有機品牌CC焦糖色,這款質地相當清爽不油膩,還有閃亮金粉,

金粉很細很細不怕沾衣服喔,不過好像改款了,或者用馬油.荷荷芭油或椰子油也可以的)

DSC_3469.JPG

B.髮尾均勻擦上髮油後,將布墊在梳子下方,拿出你愛的香水噴梳子2-3下

C.拿梳子梳頭髮,你會發現頭髮根根附著香氣,持香也很不錯,還能跟身體噴的香水搭香或整套,也不怕香水的酒精傷害頭髮

原理:利用油脂與毛髮會吸附香氣的特性,將梳子上的香氛附著在頭髮上

這個方法是做香膏時發現的,而且我發現含油量越高的香水,效果越好

你可以試噴一下香水在手上,約10秒後看油量多不多,像比較高檔的香水,

如潘海利根/MFK/Byredo含油量都很高,效果很棒,髮香可撐1整天

缺點就是因為有油,梳子比較容易髒,所以才說不要用動物毛的梳子,不好洗

噴Jo Malone大概香半天(圖為噴Jo Malone)

DSC_3463.JPG

我覺得JML的藍風鈴很適合這個方法,比噴身上還要香

而且西瓜味可以平衡油頭味XDDD

 

延伸閱讀~【冷凝香膏DIY 】

2.手機油垢清潔

現在手機螢幕大,女生臉化妝 手擦護手霜....都很容易讓整個螢幕髒髒的

剛剛不是教手機下面墊塊布嗎?對!!這時用處來了

梳完頭髮,利用酒精去油的原理,將噴過香水的墊布拿來擦手機

如果手機很髒很油...也可以補噴一下在手機上再擦....

你的手機不但清潔溜溜~還會香噴噴喔^____^

(你們都不知道我的梳子跟手機被我養的多香呵呵)

注意:不要噴精油香水嘿...精油香水是油,會越擦越油喔

 

3.過期香水做成洗衣精

Youtube很多DIY製作洗衣精的方法

我自己是很多方式都做過,下圖是用酵素做成的洗衣精(比較透明)

但我比較推薦用肥皂做的,因為肥皂有甘油,衣服洗起來比較柔軟(酵素的衣服會比較硬)

所以酵素清潔劑我都拿來洗碗,洗碗的就不要加過期香水了!

洗衣精教學: 49元做一桶洗衣精

裡面的材料"香精"就是用你過期的香水替代就可以了....

DSC_2870.JPG

至於"橘子皮粹取液",不一定要橘子皮,檸檬皮柚子皮等等都可以喔

我自己是有浸泡三種粹取液(酊劑)

左起~馬告(山胡椒)    橘子      夜來香

DSC_2745.JPG

酊劑製作方法很簡單,跟藥酒一樣,把乾燥的材料放進95度醫療酒精浸泡7天以上即可

若要香味較濃郁,可以每1-2週就換新材料重複浸泡

我後來選擇馬告酊劑加進洗衣精,再倒入MISSHA的英國梨與玫瑰30ml

原因是潘海的狗頭公爵是黑胡椒玫瑰味,味道很棒

(MISSHA香水味道不錯又便宜,現在網拍約200/罐,我蠻推薦買來做實驗的)

「missha 香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做出來的洗衣精,味道莫名其妙還不錯聞,因為胡椒的辛香,會有太陽暖哄哄的味道喔~

 

4.自製室內芳香劑

步驟~一樣要先浸泡酊劑

就是這個...做香水我選擇用伏特加+夜來香做酊劑

因為95度酒精會破壞花朵香氣

DSC_2745.JPG

這大罐的夜來香酊劑,我使用了500朵夜來香了吧...約3個月,所以顏色才比較深

其它的香材幾乎泡兩次顏色就很深了,但花材很難.....

浸泡1個月以上,之後過濾酊劑,

記得濾紙要打濕,才不會吸附香氣

(滴這個很久,要有耐心...)

DSC_3351.JPG

如果要做香水的話

就滴上喜歡的精油調香,比例為 酊劑:水:精油  7:2:1

(1ml約20滴精油,請自己換算)

但我們偷吃步拿過期的香水倒進去就可以了,哈哈哈哈

比例就7:3左右,看你的過期香水是香精還是古龍水

看要多香....然後用酊劑去稀釋它.....就對了

多調幾次就可以調出自己喜歡的比例.....濃香淡香自己調整囉^^

最後裝在室內香氛瓶子裏,就是DIY的過期香水室內芳香劑了.....

(請不要拿已經變味的香水阿....會致癌,沒人想聞臭香水的)

DSC_3380_mh1497157877058.jpg

 

5.製作香水的溶劑

如同上述做自製香水的方法,

你一定會發現最後滴上精油,避光儲藏7天,每天搖晃它,油還是沒有溶解在酊劑裏阿

怎麼辦呢? (我發現浸泡的香材是花的話,特別不容易溶解)

DSC_3465.JPG

其實還是要藉助化學溶劑來幫忙(網上有賣做香水的溶劑)

不過,我們就把過期香水10cc倒進去就可以了,哈哈哈哈哈

如下,攪拌後油油都不見了

DSC_3466.JPG

當然要選你可搭配的味道加,香調可以模仿各家香水....我是喜歡模仿Jo Malone啦!

比如:梨子與玫瑰,蘋果與牡丹,黑梅與月桂葉.....

精油可以先買做肥皂的精油玩,香調有心得後再買貴的精油玩

DSC_3350.JPG

 

最後裝瓶讓它陳化約1個月,就大功告成了^^

哈~好醜的香水....因為我還沒買漂亮的瓶子裝,就先這樣吧......

DSC_3464.JPG

2017/07/20 補充

後來朋友又提供過期香水噴乾燥花當室內芳香劑

方法很簡單,將花材吊掛乾掉後,裝瓶噴香水就可以了......

乾燥花有擴香的效果

FB_IMG_1500345000073.jpg

另外,還有朋友說過期香水可以做蠟燭

網路上也有教學影片

但我一直心存懷疑,因為我記得酒精無法溶解進蠟

香水有水有酒精是要怎麼溶解??

我朋友實驗精神強,馬上買材料用這個方法試做了兩個蠟燭

我們LINE連線討論.....沒多久她就大罵香水蠟燭點燃後味道根本不一樣

除此之外還很臭,很像燒肥皂的味道...很噁~~~

所以她只好再買精油來做蠟燭 (不然材料都要浪費了)

本來想消耗舊香水,反而多花一筆錢這樣......

所以奉勸網路資料要"求證"與'實證"才能相信阿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細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